新闻

课题组研制一体化GNSS强震仪SMAG2000

发布时间:[2021-04-29] 来源:[学院] 点击量:[211]

      地震监测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地震形成的机制,并且对于地震预警有着重要的意义。如今,地震大地测量技术结合加速度计与GNSS两种观测手段,可以更好地实时监测地震位移。课题组研发了一体化GNSS强震仪SMAG2000,用于实时地震监测。此仪器内部集成了GNSS板卡及高精度加速度计,并内嵌了实时处理系统,可以在终端实现实时数据同步采集及融合定位处理。

图片2-00.png

该仪器具有以下特点:

1、仪器将GNSS与加速度计数据融合,没有量程限制,可以获得永久位移。

2、通过振动台测试,对不同频率的正弦波和模拟的地震波信号,仪器测量的结果与参考值残差的标准差优于0.4cm,相关系数大于0.9,具备良好的测量定位精度。

3、仪器所使用的核心组件与配件均为国产,成本可控,可以在我国地震监测网实施布设,实现地震台网和大地测量台网的深度融合,响应《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》。


参考文献

[1] Xin, S., Geng, J., Zeng, R., Zhang, Q., Ortega-Culaciati, F., & Wang, T. (2021). In-situ real-time seismogeodesy by integrating multi-GNSS and accelerometers. Measurement, 109453.

[2] 曾燃,耿江辉,辛绍铭,张琦.SMAG2000:一体化 GNSS 强震仪及其地震

监测性能分析.武汉大学学报(信息科学版). https://doi.org/10.13203/j.whugis20200426

版权所有: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pride课题组 当前访问量:112138 技术支持: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